探討牛油果熱潮

探討牛油果熱潮

牛油果(Avocado)一直深受西方人愛戴,近年外國把這熱潮帶到香港。在一眾咖啡店或西式餐廳,牛油果多士、牛油果沙律、牛油果奶昔等選擇多不勝數。近月,在大型連鎖漢堡包店,也能看到其縱影。然而,牛油果被網傳為減肥恩物、能防止衰老的健康食材。到底它的營養成份及功效,是否值得追捧?

牛油果的維生素A

牛油果內含有抗氧化物質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如番茄紅素(lycopene)、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等。它們不但能減慢細胞老化,亦會在人體內被轉化成維生素A,對眼部及皮膚健康有好處。這些抗氧化物主要集中在近籽的果肉、及近皮較深綠色的部分,有研究指出,牛油果能幫助身體吸收其他蔬菜的胡蘿蔔素,如蕃薯、生菜、菠菜等。所以在炎炎夏日裡,間中吃一份又紅又綠的牛油果沙津也是不錯的選擇!

牛油果的維生素B與C

牛油果含有維生素B7及抗氧化維生素C,對熱愛運動的你尤其重要!B7有助製造及修補肌肉纖維,幫助人體細胞轉化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為能量,提供運動時所需。當運動員在長時間進行體力消耗的活動時,身體便會增加對維生素C的需求。身體缺乏維生素C,便會容易令肌肉出現疲勞及無力,大大影響運動表現。所以在鍛煉身體時,不能只注重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的吸收,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也是提升運動表現的重要一環。

牛油果與膽固醇

牛油果的脂肪約有一半以上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又謂為「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人體內的「壞膽固醇」,提高體內的「好膽固醇」,有助減低患上中風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它亦含有豐富的植物固醇,每100克牛油果約有80毫克的植物固醇。研究顯示,每日攝取2克植物固醇,能抑壓人體腸道的膽固醇吸收,降低體內8-10%壞膽固醇。因此,牛油果對心臟健康確有好處!

牛油果的其他功效

相比其他水果,牛油果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對腸道健康有益。它的鉀質亦相對較高,比香蕉高出接近一倍,有助降血壓及防止運動時肌肉抽筋。4份1個牛油果大約含有60微克的葉酸,是成年人每日所需的25%。葉酸不單只對胎兒腦部發展重要,也是人體製造紅血球及DNA絕不可少的物質。

牛油果的脂

說了一大堆牛油果的好處,你必定想立刻到超市大手入貨吧!但不要忘記,每半個牛油果的熱量已有大約150卡路里,比吃半碗白飯多。它的主要成份是脂肪,每半個已經有大約15克脂肪,即約3茶匙油。因此,吃牛油果只能適量,如無節制,實在很易致肥。

牛油果的健康食法:

  1. 牛油果每次食用份量應不多於1/4個,每星期最多吃4次,即每星期買1個便足夠。
  2. 以牛油果取代牛油,塗於麵包上。有助減低從牛油所攝取的飽和脂肪及鈉質。
  3. 牛油果菠菜蘋果藜麥沙津(4人份量)
  • 材料:牛油果 1個(切粒)、藜麥1/2杯、蘋果1個(切粒)、啤梨1個(切粒)、車厘茄8粒(切半)、菠菜1杯
  • 沙津汁:蜜糖、黑醋、檸檬汁、黑胡椒
  • 藜麥用水沖洗後,以2份水1份藜麥的比例,待水滾後以小火加蓋煮約10-15分鐘。煮好後放涼備用。
  • 菠菜洗淨,瀝乾。
  • 沙津汁調教好後,加入所有材料拌勻即成。

Text : 陳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