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少」一點甜 換多一點健康

再「少」一點甜 換多一點健康

眾所週知,攝取過量糖份除增加蛀牙機會,影響牙齒健康外,還會增加體重及囤積脂肪,引致肥胖,患上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長遠也會提高。不少人已經開始關注日常飲食習慣,如外出用餐時實踐三「少」策略,包括「少」油、「少」鹽及「少」糖。

可是,經常外出用餐人士卻發現實行起來未如人意,例如在食品款式選擇方面遇到以下情況:

  • 早餐的選擇較少、麵包類中經常含有隱藏脂肪(如牛油)
à   >_< 未能少油
  • 午餐多以碟頭飯或快餐類別為主、汁醬多 
à   >_< 未能少鹽
  • 晚餐以家人朋友聚餐為主,偏以肉類居多   
à   >_<  未能多菜


於11款測試飲品中,少甜的冰類飲品所含的糖份比普通配方減少約兩成。以紅豆冰每杯約350毫升為例,普通版本平均含糖45克(即9茶匙) ,而少甜版本平均則含糖38克(即8茶匙) 。在控制糖份方面,選擇少甜飲品其實已經十分普遍,但一般人未能掌握當中實際含有多少糖份,只能靠個人味覺感受飲品的甜度。為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早年 (2014年7月) 於其風險評估研究第51號報告書中,發佈了一項對本港一些非預先包裝食物中糖含量的研究,當中合共分析了35 款食品和飲品,合共三百多個獨立樣本進行糖份含量測試。

  • 茶及咖啡類別中,以凍檸檬茶每杯約350毫升為例,普通版本平均含糖23克(即4.5茶匙) ,而少甜版本平均則含糖16克(即3茶匙) 。凍奶茶與凍檸檬茶情況相若。
  • 以凍珍珠奶茶每杯約350毫升為例,普通版本平均含糖19克(即4茶匙) ,而少甜版本平均則含糖13克(即2.5茶匙) 。
  • 還有切勿忽略一些預先加糖的熱飲,如熱檸蜜、熱柚子蜜或熱涼茶如酸梅湯。以熱柚子蜜每杯250毫升為例,平均含糖19克(即4茶匙) 。
  • 此外,在10款測試甜品中,其中3款如馬卡龍、朱古力心太軟蛋糕和梳乎厘的含糖含量也偏高。以每 100 克馬卡龍為例,平均含39 克糖;100克朱古力心太軟蛋糕平均含19 克糖;每 100 克梳夫厘含16 克糖 。

由此可見,「少」糖或「少」甜並不等於「低」糖。若以預先包裝食物或飲品為例,「低」糖必須為以每100克含不多於5克糖份作指標。

減糖飲品有妙法
 

減糖甜品有妙法

  • 將糖漿、糖份另上,以1茶匙為限
  • 了解甜品的含糖材料、選擇較少份量
  • 了解飲品的含糖材料、選擇較少份量
  • 改以新鮮水果為主、較少糖的款式
  • 改選無糖花茶、純梳打水、黑咖啡,實行走甜
  • 與人分享,減低進食量


若經常外出用餐而又需要控制體重,不妨實踐凍飲走甜—再少一點甜、換多一點健康!切記:每克添加糖份也會提供熱量。如果生活中勞動性較低或少活動量的人士,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已能輕易攝取足夠熱量,糖份便成為多餘熱量。以每茶匙5克糖份提供20千卡的熱量為例,若每天一杯凍檸檬茶,一個月後便多了約一磅脂肪!

Text : 陳紫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