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貼「未如理想」,體育界如何應對?

政府補貼「未如理想」,體育界如何應對?

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下,運動界大受打擊,學校停課、運動場停止使用、人群禁止聚集等原因抹殺了運動教練的生存空間。究竟香港政府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能否解決眾運動教練的燃眉之急?

image-20200414184050-1

圖片來源:林鄭月娥 Carrie Lam Facebook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涵蓋體育界的措施包括︰一筆過7500元補助每位在學校任教的教練或在各個體育總會註冊的教練、早前被政府要求關閉的健身中心將獲發一次過10萬元的津貼。對此,相信運動界人士都知道一筆過少額補助根本不足以解決運動教練的燃眉之急,更遑論維持生計。

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早前表示,教練補貼「金額未如理想」,港協暨奧委會亦隨即發表聲明,表示陸續收到體育總會的回應及關注,較早前成立的專責小組將與政府會面作三方面商討,當中包括增加資助金額的可能性、簡化申請及認證程序,以及盡快發放補助金予受惠人。

image-20200414184113-2

圖片來源:WorldPress

健身界亦批評,一次性的10萬元現金津貼未能補貼普通健身中心一個月的營運開支,香港政府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前並未了解業界營運開支,欠缺現實考量。因此,業界將去信政府,建議視乎健身中心規模,將現時津貼增至20萬至60萬元,並擴大向註冊教練提供資助的範圍。

香港體育界一直沒有任何工會,於重大事情發生時才了解到工會的重要。為此,資深籃球教練教練劉嘉豪聯絡包括游泳、健身、足球、跳繩等項目教練,共同成立「香港體育教練工會」,希望能為運動教練爭取在社會制定合約制包薪,由簽約機構供款強積金,令運動教練行業得到保障。

除此之外,各項運動教練亦積極研究視像教學,使運動教練可在這段時間維持基本生計。一次性補助對於現況實在幫助不大,期望香港政府未來提供更多實質措施保障體育界別,不然為體育界出力的教練將「買少見少」,香港體育界更難再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