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裕 - 世界地球日:跑手能為地球做什麼?

世界地球日:跑手能為地球做什麼?

每年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這是早於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於1990年代漸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保宣傳日。每年4月前後,世界各地如美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甚至香港等都有舉行Earth Day Run的路跑賽,宣揚環保訊息。

早前看網上跑步雜誌<PodiumRunner>,作者Christine DiGangi 在文中提到跑手可以保護環境的6個方法,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1.負責你的垃圾:

如果你在跑步過程中需要棄掉東西,請掉到合適地方,不要以為有人會幫你清理。疫情之下,無論你跑街或跑山,你最多見到的肯定是用過的口罩,紙巾或膠水樽。可以重用和回收的資源,請大家適當處理。不能回收的即棄物,請確保放入垃圾桶。

2. 避免一次性物品:

比賽取消的確可減少比賽前後的廢物產生,不過我們還是會跑步。運動場等康體設施飲水機都關閉,街跑補水十分不便,強烈建議大家自備食水,避免購買膠樽飲品,如果真的買了,請務必乾淨回收。

3. (避免) 共乘或使用大眾交通工具:

有比賽時,都會鼓勵大家選擇共乘或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到達會場,目的為減低碳排放。現在疫情嚴重,應減少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以往團跑聚會都應避免,大家不妨留在本區,尋找適合自己的跑步路線,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道路使用者。

4. 捐贈或回收舊裝備:

現在網絡資訊流通,可以透過不同平台分享不同資源,避免浪費。跑友不單可捐給慈善機構,也可以分享或賣給有需要朋友,選擇非常多。當然源頭減廢是非常重要,購買前請三思,分清想要和需要的分別。

5. 尋找可持續產品:

以跑衣為例,現在已經有已回收塑膠製造的跑衣,也有無水染色跑衣,減少用水。可能因為成本較高,相關產品在市場上還未普及,希望日後可以多給跑友選擇。

6. 清理成為訓練的一部分:

近年Plogging 環保慢跑興起,雖然香港未及歐美般普及,但是也有不少山友在行山跑山之餘,自行組織清潔義工,把留在山野垃圾清理,非常值得欣賞。現在路上和山上都佈滿口罩,紙巾,水樽等垃圾,實在非常需要市民自律。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幾乎全部路跑賽都取消或延期,雖然比賽取消,但跑步是繼續的,在4月的世界地球日,我們跑手都要想想能為地球做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