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體育科考試部份項目取消 對考生影響有幾大?

DSE體育科考試部份項目取消 對考生影響有幾大?

中學文憑試(DSE)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考試時間延遲約一個月於上周五(24日)正式開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早前宣佈中、英文語文口試取消,亦因應疫情更改評核方法,體育及音樂科考試亦延至5月底至6月中舉行。

今屆體育科考試因應疫情,實習試中個人項目,包括田徑、游泳和體操部份都會取消。而球類比賽則取消競賽部份,只考核個人技術;體適能亦取消1609米賽跑,兩個項目改為各佔整體兩成分數。

image 8172082 b8172231 1577929880 2019-12-31 inter school volley ball d1 0138 image 8044130 b8044406 1570671982 2019-10-09 inter-school swimming 2019-2020 d3 kowloon 1 0370

就體育科考試的改動,有中學體育老師認為取消田徑和游泳的考核對學生影響甚大,雖感無奈但亦明白考評局的決定。運動技能測試的各個項目都有機會與其他人有近距離的接觸,加上運動時呼吸頻密等原因不能規定學生佩戴口罩,如常進行考試的話衛生風險十分高。

有今屆考生對此改動感到失落,因自己在農曆新年前用了很多時間練習實習試、鍛鍊肌肉,現在唯有努力溫習筆試,估計成績會與原先預期有落差。另外亦有考生覺得只保留球類考核對部分考生不公平,若考生本希望以主項田徑、游泳或體操來拉高整體分數,調整後的評審或令他們未能取得理想成績。考評局被指事前沒有作諮詢,秘書長蘇國生表示已諮詢試卷主席及科目專家,認為當局已作平衡。

image 8092086 b8092104 1572836546 2019-11-02 interschool basketball d1 girls a grade 0097 0

DSE體育科考試分為筆試和實習試,各佔六成及四成分數。原先的實習試有三個部份,包括體適能測試和兩項運動技能測試。體適能測試有四部份︰1609米跑、1分鐘仰臥起坐、坐地體前伸及引體向上(男子)或屈擘懸垂(女子)。而運動技能測試包括球類及個人項目,前者可選羽毛球、籃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手球;後者則從田徑、體操或游泳中選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