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陷阱 跑友出沒注意

路跑陷阱 跑友出沒注意

一名男子昨晚(11日)在荃灣海安街近青山公路汀九段跑步,途中橫越行車線過馬路期間跌落天橋之間3米深地下,目前傷勢嚴重。

路跑在香港十分普遍,黃昏後更是跑友街跑的訓練黃金時間。黃昏入夜後天氣確實會比較清爽,更宜運動,但路跑尤其在這段時間暗藏陷阱,以下為大家例出8個情況,大家要特別注意。

4CY01071

1. 留意貓眼石及路面不平

馬路地面與運動場跑道有很大差異,而且街道凹凸不平,一不小心踢到馬路上的貓眼石或凹凸處,便會容易跌倒。

2. 留意行車方向

筆者其實不建議大家在馬路上跑步,尤其街道上確實有些道路會突然有一少段只有馬路的路段。故路跑時可選面向車輛方向跑,方便留意迎面的車輛。

3. 穿著反光衣物

跑步除了要選擇通爽的衣物,夜跑時最好穿有反光物料而且顯眼的衣物,避免全身都是黑色或深色,讓駕駛者較容易見到,以免意外發生。

4. 過馬路要額外留神

馬路上有上、下坡路段,車輛在入黑時行駛速度較快,下坡時聲量亦不大,在過馬路時需額外專注,留意四周圍的車輛。

5. 注意單車使用者

跑步需橫過單車徑時,應格外留神,主動讓路予單車使用者,確保左右兩邊安全時才過路,以策安全。

6. 帶備八達通

有別於運動場內設有飲水機,所以路跑時最好帶備八達通(大小如郵票的小型八達通更便於攜帶),方便在跑步之間購買飲品補充水份。

7. 緊急聯絡人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路跑前可準備一張寫有個人及緊急聯絡人資料的小卡片放在身上,萬一遇上意外途人都較易伸出援手。

8. 不建議配戴耳機,或需調低聲量

不少跑友習慣在跑步時配戴耳機聽音樂,但在路跑時應調低耳機聲量,留意四周的聲音,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