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天氣下練長課,效果會更好?

炎熱天氣下練長課,效果會更好?

香港開始步入潮濕而炎熱的夏季,過往跑友都趁這期間歇歇暑,但近幾年跑步運動越趨流行,跑友們更爭相上載『烈陽神功』練習相片。究竟,在高溫下做高強度運動,合適嗎?

很多人相信在酷熱天氣下鍛煉能提高抵熱能力,使得肌肉可以更好適應炎熱氣候,運動員的能力因而提升;旨在減重的話更可以加減磅(其實只是減去水份),因此很多人都會在烈日下訓練,與天氣搏鬥,將大量出汗當作努力運動的指標。然而,脫水會影響大腦的正常功能,損傷短期記憶及對疲勞的感知,令人誤以為自己的運動強度還不夠大。很多人出現熱傷害徵狀時都沒有明顯感知,往往到頭昏腦脹,倦怠乏力時已經太遲。因此在炎熱天氣下練長課或在戶外運動都需注意「熱傷害」帶來的風險,以免因運動而不適。

image 8003611 b8007471 1569292372 lucien chan 2019-09-22 mr potato head run 0122

 

明白在夏季高溫環境下跑步是一種意志力的磨練,如要在炎熱天氣下練長課或在戶外運動,可以選擇於清晨和夜晚,避免與烈日直接接觸。如跑步訓練只能安排於白天進行,跑友可稍微放慢腳步,保持在日常運動量的70% - 75%,隨時注意身體的感受以防高溫下中暑。另外,亦需要注意運動期間有沒有補充足夠水分,以防脫水。

距離跑季尚有幾個月,跑友可以循序漸進,逐步調整狀態,我們跑賽見!

重溫Sportsoho 2018年5月號 有關烈陽訓練的報導:

午後訓練の必要 

珍惜日光下の汗水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