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學生(青年)運動會 匯聚全港精英學生運動員

第一屆學生(青年)運動會 匯聚全港精英學生運動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學生(青年)運動會授旗儀式於10月25日順利舉行,是次運動會有多達七百二十名香港學生(青年)運動員參加,涵蓋初中學生至大學畢業生等,設校園組及公開組,是一個全國性學生運動員互相交流競技的絕佳機會。

今年接連有大型運動會舉行,短跑精英運動員陳佩琦繼參與成都世大運及杭州亞運後,亦將赴廣西南寧參與第一屆的學生(青年)運動會(下稱:學青會)。 「今年接連受傷,出戰不了亞錦賽,曾經有三個月跑不到,亞運後狀態都可以,這次參賽的目標是破PB。 」陳佩琦在2019年時曾參與全國青年運動會,這也是學青會的前身,疫情前和疫情後的中國內地的發展,實在是一日千里。 「第二屆青運時,記得我是DSE後,好像已經很久以前。今年去了世大運及亞運後,對內地感覺是覺得科技進步很大,很多東西都有科技感,我覺得已能夠媲美到東京奧運。 」她將會在11月6號出發, 「可惜錯過了開幕禮,相信都會是很盛大很有規模,這也是世大及亞運予我的印象。」

短跑精英運動員陳佩琦

短跑精英運動員陳佩琦

游泳運動員盧不凡

游泳運動員盧不凡

現代五項運動員宋旻韜

現代五項運動員宋旻韜

除了陳佩琦般征戰無數的精英運動員,更多的是嶄露頭角,在疫情間一直困在港的學生運動員。在剛舉行的學界D1游泳會,為拔萃書院贏得三十年連霸霸業的泳隊隊長盧不凡,坦言參與學青會主要是想體驗內地賽事經驗。 「能夠代表學校及香港,與內地同學切磋是一個難得機會。我期望比賽的氣氛更隆重,比賽更刺激,其實一直未試過回內地作賽,所以也很期待。 」提到對是次比賽的預備,他很感謝學校的配合, 「從5號到13號的比賽,我要跟學校請十日假,難得學校很歡迎,而且今次比賽是代表香港,出賽是全包,不用錢,所以很開心,哈哈。 」盧不凡將會出戰100米背泳及200米背泳項目,但詳細日期時間仍未確定。

運動攀登運動員陳致滔

傳統大項田徑與游泳以外,香港較年少的學生運動員亦不容忽視,現年十四歲,於耀中國際學校就讀三年級的陳致滔,今年八月時就在世界青年錦標賽奪得第七名,而港隊早前在八月於廣西舉行的全國少年攀岩錦標賽亦取得佳績,足證港隊在攀岩上並不輸內地水平。 「今次賽事對比賽希望可以放鬆,當在全國賽都拿過第一名,難免會有壓力,因為害怕發揮不好,總不能成績太差,所以關鍵是要抵著壓力。 」陳致滔是其項目的唯一一名男子運動員,就讀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二年級的宋旻韜也是項目裡唯一一名運動員,他競逐的項目是現代五項,參與比賽希望累積經驗:「之前在廣東接受了三天訓練,適應一下連續進行幾場比賽的節奏。現代五項的項目會時有變動,有游泳、跑步、劍擊等,今次新增了障礙賽。」第一屆學青會參與的運動員涵蓋年齡層及性質項目很廣,對全國學生來說是一個絕佳的交流相識的平台,希望一眾港隊能夠取得好成績。

Text:Jack Wong
Photo:Lucien Chan, Ala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