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傷患-退化性骨膝關節炎

跑步傷患-退化性骨膝關節炎

骨關節炎又被稱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最常見的一種慢性關節疾病,主要因軟骨被過度使用而勞損,所以較多出現於中老年人士身上。而在日常生活中,站立、行走或跑步等承重動作均需要用到膝關節,所以膝關節炎之病例比其他關節處的病例更為常見,運動員經常訓練,亦有可能加速膝關節的勞損。

膝關節的構造

膝關節主要由三大部份造成:大腿骨、小腿骨及髕骨(又稱:菠蘿蓋)。大腿骨與小腿骨之間有2至3毫米的軟骨及兩塊柔軟光滑的半月板,為關節活動時作吸震及穩定關節之作用。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成因

長跑運動員、舉重健身運動等令膝關節高負荷的活動,有機會引致軟骨磨蝕。大腿骨及小腿骨之間的軟骨退化、磨蝕,當軟骨被磨薄後,骨頭末端便有可能變厚,從而引起骨質增生或骨刺,影響關節活動能力及一連串疼痛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關節變形及外翻,令行動不便,對患者日常生活造成限制及困擾。

膝關節炎症狀與診斷方法

膝關節炎症狀通常是經過長年累月形成,以下是患者常見的症狀:

  1. 關節疼痛:尤其於長時間站立或負重時
  2. 關節僵硬:於靜止或睡覺後不能屈伸或特別疼痛
  3. 關節腫脹或變形內翻,可能會形成「O形腳」

關於膝關節炎的診斷,醫生一般會了解患者家族病史及生活習慣,同時為患者進行X光檢查及磁力共振檢查,了解骨頭之間隙有否變窄、韌帶及半月板的損傷程度。健康的正常關節之間,應有充足軟骨空間讓關節活動;而磨蝕了的關節之間,則暗隔很少,會有腫脹或「骨頭貼骨頭」的情況。

左方為正常膝關節,右方則有明顯腫脹,亦沒有充足軟骨空間,近乎「骨頭貼骨頭」

膝關節炎治療

治療方法大致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因目前並無能夠完全治癒關節炎的方法,所以治療目標是減少疼痛,減緩磨損,以盡量延長關節壽命。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先接受以下四項保守治療方法:

  1. 減輕體重
    膝關節是承重最高的關節,減少關節負擔可以減緩關節軟骨的損耗。因此,建議BMI(身體質量指數)高於25的患者適量減重。
  2. 物理治療
    不少研究均證實物理治療方法有效改善關節痛症,游泳以及踏單車等對關節磨損較少,又能保持肌肉支撐力。
  3. 注射藥物治
    療患者可於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針劑(俗稱啫喱針),以增加滑膜液粘度及潤滑功能,為磨損關節產生潤滑作用,同時刺激軟骨細胞分泌新物質,以填補已磨損的軟骨。除玻尿酸針劑外,亦可使用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以患者自身血液取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層,再注射到關節中,有助磨損關節的組織修復進度。

如上述非手術之保守治療方法對患者關節痛症沒有明顯改善,則可考慮膝關節鏡、微創半或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詳細治療方法可向專業骨科醫生查詢,以選擇適合個別患者日常生活需要之治療方法。

Text:李崇義

李祟義簡介
熱愛運動,尤其足球、籃球和行山,為毅行者常客。專注於膝關節疼痛問題,曾赴加拿大、美國和日本受訓和交流。現於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