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引擎,跑步表現關鍵?

心臟引擎,跑步表現關鍵?

跑步屬有氧運動,很多人認為心臟是身體裡的「跑步引擎」,只要有強大的心肺功能及肺活量便可以「越跑越有」,而事實上,是否就這麼簡單? 

良好的肺活量固然可以令你跑得更輕鬆,但真正令你跑得更快、更持久的源頭,其實是依靠肌肉力量,以及肌纖維裡的小細胞 —— 粒線體。

image 7814349 b7814388 1560130491 adidas - run for the oceans 0006


粒線體是一個高度好氧的胞器,肌肉裡的粒線體會透過激烈的氧化反應產生能量,以接力的方式將電子傳遞給氧分子,進行氧化反應形成水分子,以產生能量,作為動力推動身體。粒線體變多變大,肌肉的微血管變得更密集,方便心血管系統及肌肉組織輸送更多帶氧的紅血球到心臟,體能自然變好。跑友可以試以長距離慢跑來增加粒線體數量,只要循序漸進、規律地進行,對於有氧耐力與肌力提升都有明顯的幫助!如果只專注練習肺活量而忽略練跑,肌肉裡的粒線體不夠多,則不能流暢地運送氧分子,肺活量再大、心臟再強壯也徒然。

跑步重要的是「全面」,若要跑得持久,不能只側重於心肺能力或肌肉力量,相輔相成才是跑步要訣。


資料來源:徐國峰 HSU KUO FENG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