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當運動員變成大廚-港隊劍擊運動員 張小倫

當運動員變成大廚

提到運動員,大部份訪問都圍繞其訓練、比賽、如何調節心態和面對壓力等等,但對運動員來說他們的生活當然有很多面向,就算是全職運動員也會從個人興趣中發掘出新的「職志」—今期接受訪問的劍擊「大師兄」張小倫便發展出對餐飲的興趣,更進而轉戰網上烹飪節目主持;「生活大廚」健體運動員馬倩宜除了讚研營養學,更對運動如何幫助人處理痛症、改善生活深感興趣,將她所涉獵的不同範疇知識加以「調理」成豐富菜色。

飲食既可以是個人興趣,亦是訓練的重要一環,了解飲食營養對改善運動表現相得益彰,運動員當然也可以是大廚!

張小倫 
微笑劍神的餐桌

張小倫
|香港男子劍擊代表隊成員|2021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團體賽第七名|2021全國運動會男子花劍團體賽銅牌|

擔任香港劍擊代表多年,而被尊稱為「大師兄」的張小倫,近年接受大轉變,將劍尖指向綜藝節目,去年尾他開始主持的烹飪兼訪談節目《大師兄Friend嚟喇》。小倫希望透過節目,每集邀請不同本地運動員好友與藝人交流互動,讓運動員得到更多人認識和關注。節目以烹飪為主題,皆因小倫從小已有煮食的習慣,其後一直對廚藝有所鑽研,更曾作出人生大轉變成為餐廳東主,半隻腳踏入飲食界。藝能和飲食,表面看似與劍擊運動員扯不上關係,事實上卻非如此。

不變,你便會輸

小倫憶述指得到古巨基太太Lorraine邀請,開拍一個與運動有關的節目。在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下,就直接「嘗試」開始,一試就延續半年有多至今。節目每一集都要邀請擁有相似嗜好或運動興趣的本地運動員和藝人,一同與小倫進行訪談,小倫直言有難度:「首先約運動員難度甚高,因為要配合他們密集的比賽和訓練時間。其次運動員和藝人組合不一定是本身相識,因此相當考驗我的溝通技巧,令雙方能於節目好好交流。」

作為多年港隊劍擊代表,小倫操控手中之劍駕輕就熟,其主持的米高峰卻仍未被握暖。劍擊講求快速的反應、準繩的應對,浸淫劍擊場二十多年的小倫直言擁有不俗的急才,能夠適應節目主持的新身份,更自信地表示,於節目中的對答,大部份是他憑轉數,臨場作出回應。然而近期的節目組使出「奇招」,讓劍擊場上處變不驚的他,也被殺個措手不及:「原本我習慣於節目前做資料搜集,然而有一次節目組臨時轉換來賓,幸好我本身對那位『神秘嘉賓』有一定認識,結果才不致出現尷尬情況。」藝人身份與劍擊選手,都會遇到「對手」突如奇來的招數,可說是異曲同工,正如小倫所言:「劍擊場上千變萬化,臨場要變。不變,你便會輸。」求變,或許就是小倫勇於踏上演藝路的原因。

而無論運動員或大廚身份,都在擁抱變化-小倫指在錄影節目前,他會讓嘉賓選擇喜愛的菜色方向,每一集都有一定「轉變」,因此每一集也是對其烹飪功夫的考驗。作為運動員,小倫亦會習慣將營養放入制訂菜單的考慮因素,因應不同訓練需要變化出不同菜色,他認為懂得烹飪,對其運動表現絕對有正面影響。「由於每個運動員都有自己當時特別所需的營養,例如當我需要蛋白質時,便會於餐單加入較多的肉類。我亦能自行減少糖、油、鹽等,並以天然調味料取代,令自己的肌肉能保持密度,提升運動表現。」

傷患後的轉變,更加重視飲食

小倫去年於大獎賽仁川站不幸受傷,經診斷後確認左腳阿基里斯腱斷裂。對於身為運動員來說已非年輕的他,恢復亦相對會較慢,因此傷癒後,小倫也必須接受「轉變」,例如爆發力和重量的訓練,練習時間和強度都要有相應的調節。「三十歲是運動員的另一階段,年輕時飲食很直接,感到肚餓便進食。現時年紀已不輕,尤其在去年傷患過後,更加著重健康的飲食,著重食物的營養價值。」去年的受傷,令小倫比以往更加著重以飲食控制體重。「傷患後我嘗試在三餐中加入多點素食,效果相當顯著,感覺身體變輕,有助筋腱傷患的復原。原本我很喜歡吃肉,增加素食同時將以往進食肉的比例減八成之多,並以補充劑維持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小倫認為飲食在訓練當中的重要性達四成之多,飲食質素會直接影響運動表現、肌肉恢復和作息,對於專業運動員,營養飲品可說是每天必備的,從小倫恆常的訓練日程便能反映:早上的訓練完結後,中午會有半小時讓他飲用高蛋白質的飲品,並配合拉筋以作恢復,然後才到午飯時間。飯後半小時會小睡片刻,讓身體得到更多恢復,再參與當天第二課訓練,訓練過後又要重覆飲用營養飲料,最後才吃晚餐。「由於劍擊講求爆發力,因此現時的體能訓練比重佔六成之多,我們在星期一、三、五都是做體適能訓練,星期二和四才進行技術的練習。」他笑言,每日訓練令肌肉頻繁撕裂,修復肌肉和增肌的重要性變得高,更需要重視如何借助飲食恢復。

1

“三十歲是運動員的另一階段,年輕時飲食很直接,感到肚餓便進食。現時年紀已不輕,尤其在去年傷患過後,更加著重健康的飲食。”

小倫的訓練及飲食日程

  星期一、三、五 星期二、四
上午

體能訓練

技術訓練
中午 恢復飲料
午飯
恢復飲料
午飯
下午 午睡
技術及實戰訓練
午睡
做其他運動調整訓練

不過,無論訓練模式、飲食和生活模式如何變化,在小倫不斷求變之中,不變的是他在劍擊路上的態度就像看待美味的食物:「我打劍時習慣笑著打!」

“由於劍擊講求爆發力,因此現時的體能訓練比重佔六成之多。”

2

//延伸閱讀//
運動恢復與瘦身的黃金時機-OPTIFAST® 瘦身代餐 
生活大廚的百味-健體港隊運動員 馬倩宜

Text:Leo、Lung、Nicole 
Photo:Emil、Conrad、Mr C 
Design:Yvonne
Make-up:Carmen Yu 
Venue:劍舍、Classics Strength Academy、24/7 Fitness

原文刊於《運動版圖》202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