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加價?5種食物取替白飯不怕胖 反而更健康

Rice1
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印度禁止部分白米對外銷售,白米或會加價!加上近年盛行低醣、低碳飲食,白飯彷彿變成「萬惡之源」,許多人開始尋找白飯代替品。白飯每100g就有356kcal及GI值84,屬於較高卡路里及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這樣使很多人誤以為減肥要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反之卻開始出現一連串不良反應,包括了高血脂、頭暈、掉頭髮、情緒不佳等。 

事實上,有很多同樣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代替白飯。

番薯
圖片來源:番薯

代替品1:番薯
番薯的卡路里含量較低,而且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比起白飯屬於更健康的主
食。番薯含有豐富營養,促進膽固醇代謝,保持血管壁彈性,達致護心和降血
壓效果。另外番薯還有效增加飽腹感,減少食物攝入,從而達至減肥瘦身的功
效。

粟米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代替品2:粟米
粟米同樣屬於低卡路里及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吃粟米能夠預防年長後出現的退化性黃斑點病變,有助眼睛免受紫外光及藍光的傷害。 此外,粟米含有鉀,有助穩定血壓和體內水分平衡。

蒟蒻魔芋
圖片來源:iStock 

代替品3:蒟蒻
蒟蒻在眾多主食中屬於極低卡及極低升糖指數的食品,在減肥界特別流行。超市常見的芋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有吸水膨脹的特性,因此容易有飽足感,還能延緩腸胃消化時間。不過蒟蒻具有通便潤腸的作用,因此亦不建議過分攝取,一天最多一餐便足夠,以免引致腸胃不適。

紫米
圖片來源:Epicurious

代替品4:紫米
如果想吃米飯類作為主食,可以改吃升糖指數較低的紫米。它不但比起白飯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特別的是,紫米同時含有花青素,具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緩衰老,達致美顏效果。另外,紫米有改善缺鐵性貧血、降血壓、調節免疫力及有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多種功能。

淮山
圖片來源:iStock

代替品5:淮山
一直以來,淮山是常用的煲湯中藥材料,最主要的功效是健脾開胃。原來准山同樣為低熱量並含有豐富纖維質,而且准山營養價值高,有保護心血管、控制血糖、預防癌症、增強大腦功能及紓解更年期症狀等功效。

以上五種食物同樣是碳水化合物,好處卻比白飯多,所以不妨把它們納入你的飲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