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學界足球精英賽特輯】拔萃男書院 追求卓越

【Cover Story】【學界足球精英賽特輯】拔萃男書院 追求卓越

【Cover Story】【學界足球精英賽特輯】拔萃男書院 追求卓越

左:趙正宇

出生年份:2006年
■中場■7號
球會:標準流浪(港超)

中:陳丞臻

出生年份:2007年
■前鋒■8號
球會:標準流浪(青超U18)

右:劉彥匡

出生年份:2007年
■中場■18號
球會:標準流浪(青超U18)

其他重點球員(只列部份)

黃韜霖■中場■9號■晉峰-港超
詹皓臻■後衛■22號■理文-港超
謝衍濤■翼鋒■10號■流浪-青超U18

學校簡介
拔萃男書院

校址:油尖旺區旺角
所屬地域組別:港島及九龍地域第一組別
上屆成績:亞軍
主教練:馮凱文

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下稱:拔萃),學業成績於香港名列前茅之外,運動成就也是全港數一數二。上屆拔萃足球隊坐擁多名港青成員,一舉殺入決賽,與聖若瑟書院上演巔峰對決。拔萃一度領先,而且對方有球員領紅被逐下,卻「大意失荊州」被追平,最後互射十二碼落敗而與冠軍擦身而過。

今年學校依然以一眾港青成員作為球隊骨幹,主力趙正宇現時更成為港超聯球會標準流浪球員,加上2007年出生的班底從小合作多年,默契比去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精英賽展開前的港九區學界D1賽事,他們七戰全勝奪冠,狂轟四十三球可見其攻力之銳利,四強更一報去年精英賽之仇擊敗聖若瑟,得到D1冠軍,且看他們今屆精英賽能否再下一城,打破上屆宿命,成為今年的足球學界王者,追求卓越的成就。

對於趙正宇,精英賽的意義
"為師兄彌補遺憾,為學校和自己爭取榮譽"

一位留著長髮、年僅十七歲的小伙子,於今季港超職業賽場持續亮相,更於其中一場賽事梅開二度,讓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他更於D1面對聖若瑟的四強焦點賽事連中三元,叫大家都記住他的名字:趙正宇。

一位留著長髮、年僅十七歲的小伙子,於今季港超職業賽場持續亮相,更於其中一場賽事梅開二度,讓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他更於D1面對聖若瑟的四強焦點賽事連中三元,叫大家都記住他的名字:趙正宇。

趙正宇七歲加入正式球隊阿仙奴(香港)足球學校,其後輾轉效力過多支青年軍包括傑志及南華等,於去年終於找到「歸宿」,加入標準流浪U18青年軍:「當初轉投流浪除了由於知道會方支持年輕球員外,流浪青年軍的教練擁有多年職業賽經驗,相信能夠從中獲益。」趙正宇直言小時候入場觀看港超聯,也視林嘉緯和現時青年軍教練盧均宜為榜樣,受他們影響已萌生成為職業球員的目標。

趙正宇於小學時期開始,已是港青的恆常入選成員。原本就讀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的他,抱著見識的心態投考拔萃,結果成功獲得取錄。現時為中六生的他,同時身兼港超球員身份,時間上的分配自然成為必須考量的因素。「現時只能抽週末及週日隨流浪職業隊訓練和參與港超比賽,而平日只能珍惜校隊和晚上青年軍的訓練,以提升自己。」年紀輕輕便要應付緊密的行程,學業或多或少受影響,然而趙正宇亦直言:「我將足球放在第一位。」

幸而趙正宇的足球夢,得到家人「全力支持」,家人並不太憂慮兒子的學業受影響。對於中學畢業後,趙正宇預計仍會繼續升學,但目的並非為足球員生涯找「後補方案」:「希望將來退役後,得到多一些發展路向。」短短一句,已反映這位年輕球員充滿決心和自信,已認定要走職業足球路。

回顧去年距離冠軍僅一步之遙,趙正宇認為心理質素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疫情關係,上屆球隊對於有眾多現場觀眾的大賽較為陌生,因此決賽略為緊張而致細節位做得不夠好。」今屆捲土重來,他希望球隊不可以因為聖若瑟擁有多位現役港超球員而畏懼。他亦指球隊的優勢是由於去年失落冠軍,今屆的爭勝心和鬥志旺盛,加上憑D1的戰績,球隊上下信心十足;反觀聖若瑟方面吃過敗仗,有可能稍稍影響信心。

對於陳丞臻,精英賽的意義
"為師兄報仇!"

身兼名校拔萃的學生會會長兼足球隊隊長的陳丞臻,其成熟淡定的談吐與其十六歲的年齡絕不相稱。九歲便加入傑志青年軍的陳丞臻,今個學年升上中五後決定轉投流浪青年軍,原因並非與隊友趙正宇一樣,追求成為港超球員:「由於今年擔任學生會會長,另外也希望更專注於學業,因此我決定今季離開傑志,以減少對足球的時間投放。」

身兼名校拔萃的學生會會長兼足球隊隊長的陳丞臻,其成熟淡定的談吐與其十六歲的年齡絕不相稱。九歲便加入傑志青年軍的陳丞臻,今個學年升上中五後決定轉投流浪青年軍,原因並非與隊友趙正宇一樣,追求成為港超球員:「由於今年擔任學生會會長,另外也希望更專注於學業,因此我決定今季離開傑志,以減少對足球的時間投放。」

當年陳丞臻沉醉於足球,令他成為同年齡層較出色的一批球員,亦以港青成員身份參與拔萃的面試,結果順利獲得取錄,然而現時他的想法已有所轉變:「以往甚至會為足球而稍為犧牲温習時間,但由於開始接近公開試,現時的我更側重學業。」陳丞臻指家人從小已給予他很大的決定權,而這位十六歲的年青人,已對自己的未來抱有想法:「職業足球於香港未必是最合適的路。」

對於去年決賽失落冠軍,陳丞臻指球隊執行戰術方面有改進空間:「以去年精英賽決賽為例,馮凱文教練給予我們不少指示,但去年的隊員間信任度未夠高,以致未能執行教練戰術。」而作為球隊今年的隊長,陳丞臻希望當球隊未能有效執行戰術時,能夠憑臨場的提點喚醒隊友。「心理質素也是關鍵,假如晉身決賽,由於很多隊友以往未曾於這麼多觀眾面前踢波,因此我作為隊長,隊友心理受壓時,我也會激勵士氣,助球隊表現出應有水準。」陳丞臻直言球隊去年於兩個決賽都僅負於十二碼,因此今年D1的每一場比賽所反映出的爭勝心,是他們今年爭取冠軍的優勢。「去年失落冠軍,感覺像欠了一班師兄,希望今年能成功為他們報仇!」

對於劉彥匡,精英賽的意義
"以拔萃學生身份取得冠軍"

現為港超球員的趙正宇以及隊長陳丞臻,固然為球隊焦點,其他的中前場球員光芒可能稍被掩蓋。但曾執教多支職業球隊的拔萃教練馮凱文,對一位默默耕耘、較少入球的無名英雄讚不絕口:「我十分欣賞劉彥匡,他擁有出色的閱讀球賽能力及基本功,肩負中場串連球隊的工作相當稱職,另外也能交出創造性的傳球。」

對於劉彥匡,精英賽的意義 "以拔萃學生身份取得冠軍"

曾效力多支球會青年軍的劉彥匡,今季由傑志青年軍,轉投近年大力推舉旗下年青球員成為職業球員的流浪青年軍,但目的卻非如趙正宇般為成為港超球員而來,而是希望投放更多時間於學業:「在香港的職業足球路途未必穩定,因此自己亦非以職業球員作目標。」

去年精英賽決賽面對聖若瑟一役,年紀輕輕的劉彥匡也擔任正選,更交出一記助功助球隊領先,他直言滿意自己的表現。今年捲土重來,劉彥匡將以主力身份代表球隊再度挑戰冠軍寶座,他認為自己要改善心理質素:「上屆決賽時看台座無虛席,當時自己未曾在如此多觀眾面前下踢波,或多或少有點緊張,動作也比平日遲鈍。」劉彥匡對於今年重奪冠軍表示有信心,而他認為球隊最大優勢是沒有「獨食」的球員,以及能踢出團隊足球:「球隊每一位球員都重視團隊合作,上屆球隊成員合作機會少,球員間對各自的踢法未算熟悉,而今年相對更多一同訓練、進行戰術演練的機會。」

拔萃足球隊負責人──張展豪

拔萃足球隊負責人──張展豪

張展豪老師是拔萃舊生,今年是他回母校任教的第二十個年頭,現時擔任足球隊的負責老師及領隊。他指學校會主動邀請,於小學學界有出色表現的學生參與學校的招生,但強調學術成績和品行也需要符合學校的標準,才會被取錄。在眾多名校都招收運動精英入讀下,張老師認為拔萃依然能夠吸引不同體育項目的精英報讀,箇中原因源自學校的理念:「我相信不少家長也認同我們運動、學術及品行三方面並行的理念,我們不會因為學生運動能力高而減低學生對成績和品行的要求。」

張老師指學校最重視的是學生的品行,如果報名的學生於小學的品行分數只得到B-,他們已不會作考慮,同時更舉出一個顯著例子:「約五、六年前於C Grade的學界足球決賽前一天,有五個港青球員於練習前赴同學家中打遊戲機而遲到,結果該五位球員全部被罰不能參與該決賽。」張老師指雖然該場決賽落敗,學校失去冠軍,但紀律的重要性更勝一切:「我們是一所學校,教育比起勝負更重要,我們希望學生能透過運動比賽,學習做人。」

張展豪老師認為,拔萃學生追求卓越的心態,是推動他們於各範疇得到成就的動力。

張展豪老師認為,拔萃學生追求卓越的心態,是推動他們於各範疇得到成就的動力。

張老師指校方對運動的資源投放不少,如籃、足、手、排四大球類運動的教練費用和校外賽事的租車費用等,而足球隊更有三位教練,包括前職業球隊教練馮凱文,可見學術成就於香港手屈一指的拔萃,對於體育也有一定程度的重視。有觀看學界賽事,相信對於拔萃打氣團其中一句口號:「學界王者,捨我其誰」,不會感到陌生。張老師指校方並沒有給予壓力學生要爭取勝利,只是賦予資源和平台給學生發揮,最終得到成就,是出於學生的自我追求:「學生加入拔萃,希望追求卓越!」張老師指學生於其所屬的範疇都追求卓越,令不同項目的學生能產生互相鞭策的作用,從而更有動力去追尋夢想。

學生之間互相鼓勵和推動的校園氛圍,也從熱烈的「打氣團」彰顯。去年精英賽決賽,看台可謂座無虛席。「這都是來自學校的傳統,師兄撐師弟,不同範疇的隊伍之間也會互相支持。」張老師指拔萃學生歸屬感極強,如會有舊生贊助校隊的球衣,亦曾集資支援校隊,希望為母校和師弟出一分力。

Text:Leo
Photo:Lucien
Design:Yvonne
原文刊於《運動版圖》2024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