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運動的 - 前世、今生和未來

虛擬運動的 - 前世、今生和未來

虛擬運動的 - 前世、今生和未來

新興的虛擬運動,於近年、特別是近月受益於疫情影響,需求大增,以驚人的速度融入日常生活。由虛擬運動的前世 — 最古老的單車及跑步機,發展到現今流行的室內模擬運動軟件、模擬滑雪及賽車等大型模擬器。縱然它們名稱各異,模擬運動?電子運動?虛擬運動?但不變的是,只要設備齊全、不分地方仍能開展有關體育項目,原地跑步、踩單車、室內滑雪及賽車等都非天方夜譚。

虛擬運動,可以成為職業運動員提升競賽表現的道具,亦能作為橋樑協助普羅大眾初嘗各式運動;但說穿了,虛擬運動多年來始終離不開要輔助傳統體育運動的命運,抑或虛擬運動的未來正靜靜起革命,長遠還有能力發展成獨當一面的運動項目?

要探討虛擬運動的未來,就要先了解其前世和今生。單車機早於1796年代就被發現,絕對是其中一種最早出現的虛擬運動,到底它如何隨時代轉變而進化呢?馬詠茹(Vivian)就係因為單車機先開始職業單車運動員之路,正好為大家介紹單車機的演變。

馬詠茹就係因為單車機先開始職業單車運動員之路,正好為大家介紹單車機的演變。

而滑雪模擬器則是近年才興起,令唔少無法滑雪的地方都可以進行訓練,包括香港。所以虛擬運動的今生就交由滑雪代表隊Audrey解答。

滑雪代表隊Audrey

而虛擬運動的未來,當然是電競。電競如何發展,近年又如何開始一步一步走向成為運動項目?電競教練Willam及其選手和教練團,或者可以帶來啟示。

而虛擬運動的未來,當然是電競。電競如何發展,近年又如何開始一步一步走向成為運動項目?

(更多詳盡訪問內容,請翻閱《運動版圖》2021年1月號)

Text: Edward
Photo: Mr C, Olddog